top of page

西楠詩選(二)

民主鬥士 一些男性朋友 關心社會民主 淺薄夜色裏 呷紅酒 優雅皺眉 指點江山的樣子 既貴族又搖滾 話鋒一轉 他們也關心孩子 “棍棒教育有好處” “風險低,穩定勝於創意” 還贊美妻子 “無私的後勤部長” “聰明——話少,低調” 2012.5.25.

爸爸 你在電話上說著 想領養一個女兒 真假摻拌 什麽時候起,微笑和漠然 成為我僅剩的華服 除了那一次 相互吼叫之後,你送我上火車 我擁抱你 恰似你的前世戀人 眼淚破舊 如腐銹的刀 你難以自控 疑心我已叛逃 而我在氣味混雜的倫敦地下鐵 反復播放中國民族音樂 耳機裏是你譜的曲 音符喚起過往 你的青春,有過的戎馬歲月 你曾一絲不茍為我指定鮮亮的服飾 標準發型,和營養食譜 還有懲罰時的怒吼,又悄悄寫下日記: “西兒…… 我多麽抱歉……” 對於詩歌,你贊美而責備 經驗帶給你處世的智慧 卻忘了詩歌與音樂的共通性 像遺傳基因 睜開眼看世界吧。你說 你認為我該活得安穩實際 有時你比往常沈默 我便為自己的出生而難過 揣測它如何損壞了你的威望 使媽媽衰老 許多年了,我背向你們腳步如飛 一面在世間找尋你的影子 我拒絕想象你們早於我離世 或是為疾病所困 或不足夠快樂 可我時常感到無助 像對自己的無能為力 像我對愛過的每一個人感到無能為力 表象頑固而可疑 百無一用的文字能夠安慰你麽,爸爸 璀璨如同白晝的月光,能不能 那畢竟是同一枚月亮呵 我曾夢見過你們的樣子 行走在住宅小區的河邊,叢林 穿過大門口的幼兒園 不露聲色,右轉通往世界 而我正在其中 面目哀傷,脖頸倔強 爸爸 我也許永世不皈依宗教 卻將時常為你們禱告 2013. 2. 8.

以結婚為目的的談戀愛才是耍流氓(,麽?) 她嫁給他的英國護照 他娶了她的年輕子宮 或者 她嫁給他的賺錢養家 他娶了她的廚藝與潔癖 或者 她嫁給他的占有欲 他娶了她的小世界 或者 她嫁給他的老道 他娶了她的聒噪 或者 她嫁給她的三五年光陰 他娶了他的三五年 等等,等等 供求關系不分貴賤 2012.7.10.

女銀行家下班了 女銀行家下班了 女銀行家脫下行政外套 輕巧盤繞腰間 左長右短:一件前衛小禮服 女銀行家穿亮紫色襯衫 松開頭三顆紐扣,喘氣兒 低調的肉色內衣 此刻的一對士兵 換上6 英寸細高跟 亮紫色 派對手包仍是這顏色 女銀行家打散頭頂的髻 濃密的棕卷發落向肩頭 一跳一跳 傍晚7:15 三十出頭 五官平庸的女銀行家 下班了 從一個男性統治世界 急匆匆奔赴另一個 兩點之間 經過的路口 一只神采飛揚的小野貓 2012.6.26.

作為一位準媽媽 她將成為一位媽媽 腹部渾圓飽滿 白底橫條的緊身衣下 繃出一條拋物線 盡量挺拔上身 微揚頭 嘴角上翹 高鼻梁與,長睫毛 她的面前有 奶昔 時尚雜誌花花綠綠 咖啡館外 陽光璀璨 投向她對面 金發小姐的身上 我多麽高興看見 一位準媽媽,面前擺放著 時尚雜誌 而不是 育嬰手冊 她倆神采飛揚談天 她順手將長發在腦後 挽成松散的髻 顯然並沒有剪發 沒有企圖以此 “使嬰兒更營養健康” 她穿米黃色七分褲 夾趾沙灘涼拖 張揚的 橙黃皮包,斜靠腳邊 作為一位準媽媽 也不必非得 結束什麽舊生命 開始什麽新生命吧? 我出門抽煙 繞過她 這會兒咖啡館裏 拉丁舞曲似火 準媽媽閉上眼沈醉 扭呀扭 連同,那條拋物線 少女之舞 2012.8.8.

媽媽別說了 媽媽別再說了 大腦就要爆炸 況且還趕時間 郵局,超市,晚間加班 真的媽媽,別再說了 您想怎樣您究竟想怎樣 機關槍一樣詛咒於事無補 再說我就去跳樓 每次掛上您電話 我真想跳樓 您總能叫我確信生活糟透了我一文不值 而忘記眼下亟待解決的問題 唉能回到正題上來麽媽媽 請回到真正的問題上來 媽媽 您沒有在聽 鄰座女孩摔了電話 猛然跳起將咖啡弄灑 奪門而出前 以徹底的深情演繹了 怨憤 可她蹩腳地愛著您呢,那位媽媽 可是我愛您媽媽 2012. 2. 2.

不如就承認 偏執癥像呼吸一樣如影隨形 痙攣的姿勢很難看 與它作鬥爭的結局 無疑使我像個虛弱的瘋子 別再說了 姑且打開,讓洶湧覆蓋 一如什麽慢性疾病什麽擴散緩慢的癌 可,或遲或早 厭倦總會繽紛而至,我窮盡等候的那 巨大而乏力的——厭倦啊 給了我們多少次重生 2010.11.6.

一片巨大的荒原 在天亮之前的十幾分鐘 你無預兆地來了 拼命地愛了一會兒,就為了 十幾分鐘之後 又毫無預兆地離棄 在你發瘋一樣狠狠地愛了又離棄之處 有一座俗裏俗氣的石橋,那裏 空氣冷得出虛汗 路燈曖昧地呵氣,弄得 那些吻也潮乎乎的 我未來得及被風幹嘴唇,就忙著 把眼睛斜向別處,做出 滿不在乎的表情 你還是一副 天要塌下來的樣子 上躥下跳,扳住我的肩 然後天亮了 你,風一樣絕塵而去 因為余興未盡 我的胸口長出 一片巨大的荒原 接下來的幾秒鐘 我從床上坐了起來 做出 滿不在乎的表情 2010.9.12.

裁縫 我曾穿越繚亂景色,我 從未悔過 戳破的青春 有時漏風,便 抓一把生活的煙幕 縫縫補補 2010.7.23.

一團圓 眼淚幹涸後 死在小腹裏 它曾存在於我的知覺中 卻又消失得無影無蹤 然後 小腹平靜了 血腥的味道 混雜著排泄物的味道 還有嘔吐的味道 於是 我遺失了它的味道 我所記得的它 是一團圓 僅是 一團圓 (時間不詳)

HZ,我並非不愛你 我是空氣,我是透明的,我的疼痛是一條蛇,蜷縮在身體裏 我往上飄啊飄,看見死亡的顏色,那是一片深秋的海, 深黃色的,咆哮著 HZ,我並非不愛你 你是我的夢境,你是我的荒原,你是一潭碧水,你是一場幻覺 你是泡沫,你是粉紅夕陽,你是月光灑在地上的一縷白 你也是鎖鏈,你亦是城墻,你是我一眼望也望不到邊際的天空 走的時候請不要回頭,就讓我們各自痛苦得幾乎死去 死去吧,死去吧,那些罪惡的軀殼已經步履蹣跚, 欲望之火危在旦夕

就癱倒在那坍塌的城堡邊上,讓我們吃力地睜開眼睛, 再看一眼天空緩慢飛過的鳥群 讓我們掙紮著張開幹涸的嘴,再一次品嘗腐爛的腥臭味 兒。然後——然後,一切便只剩下寂靜

現在我可以安靜了麽?現在我可以不再胡言亂語了麽? 請不要撫摸我光潔的身體, 因為我已經不會再為之興奮地顫抖 (時間不詳)

有些話我很少說出口 有些話我很少說出口 也不善誘他人說出口 比如: 我愛你;我走這邊;那就 算了吧 取而代之 我們飲酒作樂 在旋轉時伺機凝視 或者,去鄉村 去大海 旅途中別有深意地 沈默,回望 無言記住 這永不再來的一刻 有些話我極少說出口 如同我的仁慈與軟弱 不忍親手將 我們 系上火刑柱 (時間不詳)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