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賞析:西楠詩歌《倫敦也歡迎你》、《後知後覺》

文/ 毛大成 讀北美《新大陸》詩雙月刊 ,2012年第131期上,西楠特寫鏡頭一樣的小詩《倫敦也歡迎你》、《後知後覺》,感覺新穎精簡、意義深邃。第一首,獨具風格,語言特別精煉,詩意跟著溢出,你壓也壓不住。我仿佛覺得如一支小火箭,直射入心靈之中。全文如下: 倫敦也歡迎你 文/ 西楠 (喜迎奧運) 公交站有一排 紅色長椅 長椅末端有一個 速食飯盒 飯盒裏有幾根 疲軟的薯條 糊狀番茄醬 薯條和番茄醬左邊 杵著時刻表 時刻表上趴著幾塊 烏黑的口香糖 口香糖左邊有一隻 垃圾箱 精煉的連續描繪,運用事實表示真誠歡迎奧運,但又毫無半句虛假的大話和套話。 這是特別高明的大題小做,以一頂百,一身是膽的美妙歌吟。美妙在於它是真正有效的以少勝多,以點代面。平中見奇特,奇特又平等而平淡,平淡而又充分倡導現代文明習慣的時刻養成:“烏黑的口香糖/口香糖左邊有一隻/垃圾箱”。我們經常看到,一些年青人隨手亂拋口香糖的包裝紙。現在,這裏有垃圾箱等候,看你還好不好意思舉手就隨便亂拋。 西楠的發現和精明的歌吟,讓我驚嘆,衷心贊美。她的樸實景語在這裏就是特真與特美的詩語。相當有力地展示了我們漢語的形象性和巨大表現力。所以我不能不強調本詩的詩小義大,當然也精雕細鏤,激動人心。 更加具有哲學性的《後知後覺》,一樣精簡,更為精明。附下: 後知後覺 文/ 西楠 刀光劍影 三十幾歲的,她笑: 現在的大叔 就愛羅麗塔 學佛念經 四十幾歲的,他歎: 老了老了,人生轉眼 過了一半 後知後覺 二十幾歲的,我想: 原來我們的 恐懼都一樣 三者並舉,典型,各具特點,不和中有同,不和而大同。其義更加豐富多彩,哲學豐盈,同時又不難理解。 年底時,我的杭州詩友趙勇鵬及時地提出《快年末了,讓我們都來清清零》,很有積極的現實意義。因此,讓我自然想到,清清思想之零,應該是最大的事情。西楠的《後知後覺》為我們做了極好的榜樣性示範。 《後知後覺》運用觀察思考的眼光看待人生課題。簡明深刻,直掘要害,檢視靈魂,讓我感到刻骨銘心。老實說,我這過來人,來日不多了。當然現在已比較超然,可仍然極欽佩詩人的深刻人生發現:“後知後覺 / 二十幾歲的,我想:/ 原來我們的 / 恐懼都一樣”。過去我說年齡不是問題,雖然有道理,也有片面性。真也由於“恐懼都一樣”呀! 如今我已經毫無恐懼了。這樣,身體心靈都比剛剛退休時好多了。大約十年前,我就愛開玩笑說無所謂,溝死溝埋路死路埋,沒有什麽了不起的。我十分珍惜自己這個寶貴的後知後覺。 (來源:原文全文)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